這週的天氣變化多端,也沒法出遊,本來是想要去亞洲大學看看安藤忠雄的建築,因為有點累,就想要找台中近一點的地點去走走,剛好想到可以帶小孩去國立圖書館逛逛,這裡的建築外觀也是一絕,不知道裡面如何,如果可以的話順便辦借閱證,只是,出發前沒有做功課,到了才知道孩子要辦是需要戶口名簿的,沒關係,帶了幾張借閱證申請單回家先填好,下次就可以直接辦了

大家應該對這個位在五權南路上的公共建築外觀比較感興趣,也都會偷閒去逛逛,沾染一下書卷氣,在戶外看這個建築,每個角度都很美,這次因為時間也不多,沒有逛完周邊,期待下次可以留下更多的照片

IMAG4928.jpgIMAG4929.jpg

五權南路旁的入口

IMAG4930.jpg

館內的戶外空間

IMAG4931.jpg

進去之後因為沒有帶相關證件,沒辦法辦借閱證,跟孩子們才剛進去兒童學習中心,就聽到有人廣播,樓上有位麥克爺爺說故事,孩子們也有興趣想要去,一溜煙的就跟著人潮移動就定位了,這位麥克爺爺是從美國來的,他和大家拉近距離的方式是音樂,先用揚琴彈奏和簡短的故事吸引兒童的注意並反覆唱頌英文單字,讓大家跟著他的節奏活動起來並且融入故事,相當生動有趣,現場的小朋友不少

IMAG4932.jpg

看他生動的肢體動作,一點都沒有因為語言的隔閡而失望,這次是他第九次來台灣說故事了

IMAG4933.jpgIMAG4936.jpg

期間還會請父母帶上頭套扮演故事中的角色,還會帶上手勢,讓父母和孩子對故事內容有更深刻的記憶

IMAG4938.jpg

附上一小段剛開始生動的唱遊


在聽完故事以後,先到二樓的視聽區看看,孩子看到卡通就拿起耳機迫不及待的坐下來看電視

IMAG4941.jpg

這裡每台電視播出的卡通都不同,也都可以讓孩子從螢幕上自己點選

IMAG4943.jpg

在電視前小坐一下後,還是催促孩子回到第一個目的地,兒童學習中心去享受看書的樂趣,這個明亮的空間可讓人隨意坐臥,但是要小心不要睡著了,旁邊的小沙發上也有貼標示提醒家長不要在這裡睡覺,現在的生活壓力大,大人一進到這個舒服明亮的環境下陪伴孩子,想必很快會放鬆的

IMAG4944.jpg

臨下二樓前,覺得這個燈飾挺有趣的,每個吊飾都是一個字,先拍了下來,下樓出門的時候已經點亮了,很漂亮的

IMAG4942.jpgIMAG4946.jpg

雖然這次的停留並不久,卻看到了這個建築的用心和裡面館藏的豐富,嗯,一定要多多利用這個公共的資源

回家前拍下夕陽下的圖書館,比對一下剛剛去過的樓層看出去的景致,這個建築真是下了苦心讓內外的融合可以如此的緊密

IMAG4947.jpg

 

為了讓自己更容易認識這個圖書館,特地上了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網站 網站節錄簡介和歷史沿革的資料

 

圖書館簡介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為國立級之公共圖書館及數位圖書館,除蒐集、整理、典藏各種圖書資訊、數位資源,推廣閱讀及提供資訊服務外,並負有輔導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之任務。總館位於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於民國101年(西元2012年)落成啟用,下設黎明、精武及中興三所分館。總館為地上5層、地下2層、總樓地板面積41,797平方公尺之建築,提供具有圖書閱覽、資訊檢索、數位服務、展覽及演講、訓練等場域,服務對象為全國民眾,購置全國公共圖書館共用數位資源,提供連結與資源分享,成為全國公共圖書館之數位資源雲端中心,兼具實體與虛擬服務,虛實合一之數位公共圖書館。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之前身「臺中州立圖書館」成立於民國12年(西元1923年),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公共圖書館。其間歷經兩次之搬遷、三次之更名及多次改隸,目前為隸屬教育部三所國立級圖書館之一,並設立於臺灣中部地區之公共圖書館,服務全國民眾及輔導全國公共圖書館事業。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簡要歷史與組織沿革如下:

民國9年(1920年/大正9年)- 以州知事舊官舍2樓為臨時館址。嗣移至臺中公園內,後以豐原水利組合與八堡圳水利組合解散,遂將其辦公處(即今臺中市民權路97號臺中市政資料館)改為圖書館。

民國10年(1921年/大正10年)-1月正式開設。

民國12年(1923年/大正12年)-5月15日,正式定名「臺中州立圖書館」。

  1. 民國18年(1929年/昭和4年)-10月遷新館舍(目前為合作金庫銀行台中分行)。
  2. 民國35年(1946年)-3月6日改名為「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簡稱省中圖),隸屬於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
  3. 民國36年(1947年)-5月臺灣省政府成立後,隸屬於省政府教育廳。
  4. 民國61年(1972年)-3月24日遷至現館,中興堂啟用。
  5. 民國66年(1977年)-6月12日增設黎明分館。
  6. 民國86年(1997年)-10月23日由教育廳改隸文化處。
  7. 民國88年(1999年)-7月改隸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升格為「國立臺中圖書館」,(簡稱國中圖)。
  8. 民國97年(2008年)-8月1日改隸教育部。 
  9. 民國98年(2009年)-9月9日遷建新館工程動土(地址在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以建構數位圖書館為目標。
  10. 民國101年(2012年)-為因應圖書搬遷至新館作業,本館精武舊址1月16日起閉館停止各項服務。
  11. 民國101年(2012年)-5月15日試營運,6月3日正式開幕。
  12. 民國102年(2013年)-1月1日更名為「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簡稱國資圖),臺灣省政府圖書館改隸本館,改名「中興分館」。

 

其實在看完這個簡介之後,不禁回想起以前在各圖書館的K書、查資料和偶爾看看小說的歲月,雖然不長,卻是年少青澀的記憶,哈哈!希望孩子以後也會有屬於自己與圖書館的連結,發展出屬於他們這個數位世代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