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有趣,會看到這個表演的契機竟然是因為有款項的糾紛並且上報,才正確的知道了表演的時間,既然在台中市內,那怎麼能錯過呢?星期五晚上趕緊接小孩回家,速速出發去經貿文創夜市看歌仔戲,這次的表演是總團的戲碼,桃花女鬥周公。

初到夜市時,月兒已高高掛在天空,今天的風很大,擠在戲棚下,看著萬頭鑽動,還真有野台戲的味道

IMAG6906.jpg

這時已經到了中段,彭煎度過了漫漫長夜,未被鬼差領走

IMAG6910.jpg

師父周乾帶人來收屍未果,經詢竟是鄰村陰桃花救了他一命

IMAG6912.jpg

遂而心生一計,讓周家小姐伴男裝取親陰桃花

IMAG6923.jpg

一番過程後,花轎臨門準備取親了

IMAG6924.jpg

準備送女出嫁,也準備展開一番的七煞八敗的鬥法過程

IMAG6926.jpg

初段,哭好命

IMAG6928.jpg

破白虎煞

IMAG6930.jpg

周乾確認轎內仍是陰桃花,心生另一計

IMAG6932.jpg

這是最靠近孫翠鳳和拍成功的一次

IMAG6935.jpg

再次確認,迎轎入家門

IMAG6937.jpg

阻止新郎去踢轎門

IMAG6938.jpg

舞台下方的鑼鼓點,好不熱鬧

IMAG6939.jpg

彭煎代替新郎踢完轎門

IMAG6941.jpg

後續的雙方同歸於盡後,回歸到故事的本質,原來兩位都是玄天上帝坐下的弟子,這個故事是說他們逃脫下凡後產生的一段經歷

IMAG6942.jpg

經歷一番打鬥後,玄天上帝出來收服周乾

IMAG6944.jpg

雖然來的時候是在中段,也見證了一場精采的歌仔戲表演,親臨現場的感受相當不同,看著台上演員的謝幕,孩子們也問了每個人的角色有何不同,相信不只大人,孩子的體驗更是值得,影片裡的人現在活生生的站在眼前,說學逗唱,人的互動就這樣連結起來了。

IMAG6950.jpg

 

後記:

因為這個歌仔戲,特地去網路上找了一下故事的緣由,也發現這和我們民間嫁娶的習俗有著密不可分的連結。

 

故事背景:

相傳桃花女(劇中:陰桃花)是玄天上帝的愛徒,奉指下凡,投胎在任太公(劇中:陰家村)家,不但琴棋書畫
樣樣精通,而且上知天文下知地裡,加上貌美如花,村里都稱呼她為桃花女。

這個周公名為周乾,也是玄天上帝的門下第子投胎,因擅長卜卦吉凶,人稱周公。

民間故事中長壽的代表人物彭祖名彭剪(劇中:彭煎),是桃花女的表哥,因為彭祖被自己的師父,卜卦神準
周公預言活不過當日三更,要他回去準備後事,但是桃花女見危相救,指導彭祖躲過了此劫,並向每個八仙
各借
一百歲的壽命,當周公後來知道這事後,相當生氣,桃花女居然破解了他的預言,決定要設計將桃花女
給除掉!

周公告訴彭祖,欲將桃花女娶入門,好好答謝,彭祖便答應幫忙向桃花女提出了親事,而周公這時早就設下了15
道符(七煞八敗)要取桃花女性命,但桃花女也不是泛泛之輩,早就看穿周公的企圖並想好了對應之道,因此兩人
便
展開了大鬥法。


故事中的七煞八敗分別如下:(真是個兩敗俱傷的作法)

七煞:出門煞,上轎煞,霹靂煞,白虎煞,下轎煞,入門煞,入房煞。

八敗:敗內、敗外、敗婆婆、敗公公、敗丈夫、敗兒子、敗家、敗自己 。


既然周公設下了層層障礙,那桃花女破解之法如下:

 

出門煞-

周公叫了喪門星守在門口,桃花女則用全身紅來破解,蓋紅紗,著紅衣,紅褲,紅鞋來破了喪門星這就是新娘全身紅的由來。

上轎煞-

周公請蜈蚣精守在門口,而桃花女則請昂日值星帶路,用公雞收拾了蜈蚣精,這就是"帶路雞"在台灣一些地方還保留著這個傳統喔!不過現在嫁妝店都是用假的雞來取代了。

霹靂剎-

周公在天上請雷神在桃花女出門時,用晴天霹靂阻撓,而桃花女則以畫有八卦的米篩化解,米篩有千孔百眼,能使邪魔無所遁形,而八卦則用以擋煞以抵擋八方鬼神。

白虎剎-

在到夫家的路程中,周公安排了嗜肉的白虎精在路上伏擊,桃花女也算到了這招,因此在竹青綁上了一塊肥嫩豬肉,讓白虎來咬以脫逃,這習俗在台灣仍然是看得到的,前導車上的竹子和豬肉都是這個用途。

下轎剎-

周公安排了煞星在轎邊等待桃花女下轎,因此桃花女安排了男人先用腳踢轎門,來把煞星踢走。

入門剎-

周公安排了煞星在入門處等待,而桃花女則用跨過火爐與踩破瓦片來驅走惡煞,因為跨過火爐有生炭之意義,踩破瓦片具有破煞之意

入門剎(床母剎)-

在洞房花燭夜這一晚最大的禁忌就是不能放由新郎或新娘獨自守空房,俗語有一句"新婚之夜守空房,是妻死就是夫亡",因此周公在最後設下這關,桃花女雖然化解了前面關卡,但最後卻因放不下與周公的新仇舊恨而敗在這上面,最後周公與桃花女就被床母煞襲擊,一起命喪黃泉。

 

有興趣的人還可以看以下的連結,網友早就把資料做的完整,趕快去看看吧!

http://www.charity.idv.tw/art/art1.htm

下面這個網誌跟明華園的劇本較為相似

http://www.fivedream.com/page1.aspx?no=221262&step=1&newsno=329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