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寬不傷人、念純不傷己! (摘自證嚴法師靜思語)

With broadmindedness, one would not hurt others.

with pure simple mindset, one would not feel hurt.

今天偶然在FB上讀到這句話,最近的一些經歷即刻浮上眼前,人因為際遇不如己所預期時,第一個產生的情緒是憤怒,如再加上不甘願的念頭,那更是火上加油,如何能夠遇到事情時靜下心來觀照、反省自己,看看這件事、這個人,是不是像自己想的這麼令人厭惡、不可改變,似乎已變成了每天必經歷的課題。

要如何才能像蘆葦一樣隨風怡然自得呢 ?

  蘆葦  

每天與人接觸在言語上、肢體上都有潛在的機會在無意中的傷害到人的情感,對方投射出來的情感似乎也是有相當的影響力,有時那份不愉悅會砰然的感受到,有時會在日後輾轉了解到對方的不諒解,這個時候,幫自己與對方找個藉口來讓自己的情緒有個出口似乎是有效的方法,可是,那卻改變不了眼前的事實,不能夠容 "異見" 與自己的 "不完美" 才是造成 "念頭" 和 "執著" 偏差的源頭,就像有些樹幹的延伸也會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導致無法筆直伸展,長久下來就只能以曲為直的向不同方向延伸,最後與原有的天性項背而去!

DSC_0048 [1024x768]    

寬心以待"人"、誠實面對"事",是一直以來秉持的原則,雖說每天不斷地提醒自己,但還是有時會陷入情緒的泥沼,繞起了圈圈,有幸能從別人的眼中學會、了解不同的觀感,讓自己可以將心門逐漸地開啟,往心寬的道路邁進 而不讓情緒凌駕理性,仔細想想,身邊有許多的菩薩用不同的方式來磨練自己的心性成熟,更往 "明心見性" 的境界前進,自己還真是幸運!

每天就像吃飯、睡覺一般的發生,去審視自己一天的作為是否有傷人或是自己的秉持的中道,從自我的心性的精進、情緒的沉澱到放下都在不斷的在自覺中成長! 願己能向道法自然的路上繼續精進,也能心寬不傷人!

DSC_0076 [1024x768]  

待人處事是需要每天精進的課題,唯有心念單純才可達到不傷己與他人,中道的維持也是大自然的法則,很多的事情都是起因於單純的念頭,只是在運行的過程中被添加了過多的 "關注" 與 "自我" 這個元素,一但這些不必要的調味料被加入,單純的本質就變成了雜燴,要再反璞歸真,還真是不容易!

期許在每天精進的過程中,保有心念的單純助人與不求回報,心念持一,中道願現則不遠!

DSC_0042 [1024x768]  

祝 平安喜樂 , 感恩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