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施、持戒、忍辱、圓滿 (摘錄自和上法語)

今天看到了"抱怨折損福報"這句話,不禁想起,在很多時候,抱怨是很有效的宣洩不滿與消化情緒的方法,與人為善,成就他人的圓滿時,都要有很多自己的"捨"去幫助別人"得",如果有"不捨"在心中,在布施的過程中與自己就有了衝突,也會在修行持戒的過程裡增添了不必要的元素,久而久之甚至於會變成毒素在心裡蔓延。

在人生的路上,或許"捨"比"得"的修練更重要吧!

   觀音

所有的事情的萌芽都是由小小的"願"開始的,在面對自己的時候,有很多的心靈內在衝突(捨、得之間)沒有辦法即時的消化,有時甚至於一不小心自己就抱怨起來,如果又機緣巧合地讓對方知道這個抱怨,兩者的關係也就會被破壞,更甚者,原有的善緣或許就會轉變成惡緣,這個時候"忍辱"就顯得格外的重要,忍不住,就會抱怨,忍住了,也不見得了解要如何消化這個問題,修持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圓滿自身的清靜與幫助身邊的人,忍一時的"辱",又如何呢! 成就人生與眾人的圓滿才是對自己最大的福報。

水中的青苔,靜靜地披在石頭上,有朝一日,擦拭過後就會又會看到石頭的本質,如同人心,只要發心正確,過程中的雜念是不足以變更其本質的。

水池    

金剛經有云,要發心廣度一切眾生的心,這是慈悲之心,除了有正確的發心之外,更要有堅定的心靈才能秉持正道一以貫之,煩惱都是自找的,也是修道的魔考,何苦自己為難自己呢!

佛像    

平安喜樂,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