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網路上讀到有關達賴喇嘛的小故事,看完之後,思緒還是回到了原點,如何把握當下?

有人問達賴喇嘛,關於人性,最讓您感到驚訝的是什麼?達賴喇嘛答道,人類,為了賺錢,他犧牲健康。為了修復身體,他犧牲錢財。然後,因擔心未來,他無法享受現在。就這樣,他無法活在當下。活著時,他忘了生命是短暫的。死時,他才發現他未曾好好地活著。

其實,每天我們都在面臨這樣的抉擇,人生到結婚、生子或許都還沒法真正的感受到生活的壓力,一直到小孩越來越大,生活花費越來越高,壓力越來越重時,才驚覺自我已經不見了,生命就像陀螺一樣的轉動,沒法等。上有高堂,下有幼子,這樣的情形會持續好多年,或許到了小孩有謀生能力,這個重擔才可能有稍稍歇息的機會,所以,如何能夠不擔心未來而盡情享受現在呢?未雨稠繆不都是為了讓自己、家人過比較好的生活嗎?大家應該都是這樣告訴自己的吧!可是到頭來都是苦了自己,身邊的人不見得了解為什麼要這麼累,自己的內心也偶爾有聲音出來吶喊一下,我想要休息一下,請幫我把這個重擔揹一下,仔細想想,有這麼容易嗎?也難怪會有越來越多的頂客族寧願享受自己的生活,把寵物當成小孩一般的對待,也不願意生小孩去承受這個甜蜜的負擔,可是,與人為善的第一步就是要有健康的心靈和能為人設想的心,這些都是小孩教會父母的,是不斷的自我反省中得來的,真是難想像一個沒有下一代的滋潤並引領我們向前走的世界,身處於一個情勢動盪、資訊爆炸的年代裏,如果不是自己能夠維持著旺盛的學習心態,應該在四十歲就會被淘汰了,下一代的接受新知的能力、學習的胃口,在在的讓自以為是的大人們驚訝,除了讚嘆、驕傲以外,我們能夠執子之手邁向康莊嗎?我想,沒有下一代的求知若渴,很快的被資訊淘汰的人應該是父母吧,曾幾何時,我們也會變成了牆上的照片,張口笑的開心,但是我們應該自我反省,我們能在下一代的心中留下痕跡,變成人生追尋的標竿嗎?

與老人相處也如同小孩的趣意盎然,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是亙古名言,老人家的智慧加上童稚的脾氣,集優雅與暴躁於一身,哈!哈!這個衝突的管理真是上帝的傑作啊!曾經問過老人家,你這一生最懷念的是是什麼呢?是曾看過的風景或是成就過的事情呢?通常我得到的回答是"過去的成就",當下的努力似乎都會忘卻,記得過去的美好忘卻走過的刻苦銘心,這...... 不是很好嗎?似乎冥冥之中老天就已經安排好人就是要這樣才會快樂,那些違反自然原則的現象,本應要有所節制,回歸自然、修養生息都是必須面對的課題。

靜思語裏有幾句話說的好,把彎路走直是聰明,因為找到了捷徑 ;把直路走彎是智慧,因為可以多看幾道風景 。"當下" 無法倒帶,如何認真的對待自己的生命歷程才重要,事前的思考會讓受後續的努力有較大的成功機會,也減少了遺憾的發生,那不就是離成功更近嗎?沒有人可以從容的面對所有的發生,除非它早是生命裏的風景,走過的路、經過的事 和 遇到的挫折都是上天給的禮物,如何讓自己的心能面對與接受發生、享受現狀並放下那短暫的執著,好像還蠻重要的!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