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每天奔波於高速公路上,常常想著要是路況能夠順一點該有多好,每一次的上路都是拖著疲憊的身軀披星戴月的趕回家,有感如修行的難,難在向善止惡、難在堅定信念、難在貫徹。證嚴上人開示,要建立五根:信、精進、念、定及慧根,但是要如何建立正確的信念,大步向前直行,如何茲茲念念與堅定信念而達慧根之境,想來只有不斷的調整自己才有機會承佛法、度五道眾生,以自身的根器修執善願,讓自己的慧根離 "諸法觀照明" 更近。

最近遇到一個例子,雖然專案的目標已定,可是卻在辯證的過程中,把標的遺失了,過多的資訊、重點、關鍵字把原有的單純目標隱藏並且推翻了。就過程來說,推翻自己是件好事,但是過多的 "想要" 讓自己混淆了,而忘卻了單純的 "需要"。原有的起心動念被遺忘,每日的體現、投入,到頭來卻有徒然無功之無力感,很多的時候,下一步就是放棄了,專案也就被置之不理、失敗。

基本信念需要不斷的提醒、精進才會有機會讓心 "定下來",讓 "我" 看見自己的問題並藉由修行克服它並轉化成"智慧"。每個人都有脾氣、不願意,在合作的過程裡,沒有讓自己的意見做適當的表達,反而一味的迎合別人的想法,這樣會讓壓抑的情緒累積甚至於在日後爆發,這似乎已是職場上的老生常談,如何能夠時刻提醒自己,在與人合作的過程中,去看見別人的 "需要" 並以誠懇的態度做適當的調整,或許才是在與 "人" 合作中重要的課題。

竹的根性與長成不也是硬挺、柔軟兼具嗎!

竹海  

一直以來相信,唯有 "誠懇" 做事才有機會讓人信服 ,團隊才會願意一起為共同的目標打拼,要不然,只會變成是自己一頭熱的向前,猛回頭才愕然發現緣份未到,正如 "德性" 與 "修養" 都要因緣具足才會功德圓滿,廣結善緣的同時,以感恩、包容的心看待自己與身邊的菩薩,如此一來,"知足" 與 "善解" 不遠矣!

網路上也看到人生會有三種關係:人和自然、人和人、人和內心,現在的社會講究交際、關係,所以我們把所有時間都花在與人的相處上,長久下來可能會導致心靈苦悶,找不到出口,覺得都是為了別人而活,每天的生活重心都花在人際關係的培養上,沒有把握與自己對話的時間,如何自身心靈的平靜、幸福感呢?或許,現代人應該把時間分成三份:一份給自然,一份給內心,一份和人相處,並且把 懶惰、恐懼、格局,放在每天修行的課題裏,讓人生的磨練自然的變成 "福慧" 的養分,生命的平衡才能讓人能夠無罣礙、不遲疑的修自己的德行,正因為不容易所以才要從心修起,為人付出時的包容、善解、感恩、知足才會隨之而來,與身邊的人一同享受生命的成長,不正是修養自身與他人的福報最好的過程嗎?

靜思小語裏有一句話 : 甘願做、歡喜受,無得失、無所求,心靈圓明自然。 修己的過程裡,對人能長存善解與包容之念,方可精進自己的知足與感恩的願念。佛法不離世間法,修正自身缺點,以戒律己,惡緣自會遠離,五根自會清明。願己與眾生感恩、精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