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懷感恩心,而不埋怨;人生道路,才能暢通無礙。《摘錄自證嚴法師語錄》

甚有同感的一句話,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凡事計較、比較,得失就在咫尺之間,不只失人心,也間接斬斷了人與人間的緣份。 

記得證嚴上人曾開示 『三好』,就是 『口說好話、身行好事、心想好意』,人若能把握當下,就能就會人事理圓並與人結善緣,進而增添自身福份。這與政府和星雲大師在 2000年左右提倡的「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三好運動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把握當下,及時說好話》也是常懷感恩的一種修持,有時候有人在我們面前,只要我們一句簡單的好話,說不定他能及時感受,感受在心,他就用在行中,這樣能及時度人。做好事也是一樣,因緣若錯過,你想要做好事也不是那麼容易,就像好環境的培養並不容易,一旦善緣開啟了,所有的好都會慢慢靠近。同時,也想到了證嚴上人曾開示的「戒而無戒成習慣」,意思就是要常常提醒我們修持善心,若能時時修持好的「心、念、意」,自然就能與他人結善緣。所以平時的修行、禮佛、供佛就是要人從過程中提醒自己守住本分與保持「身、口、意」三業的清淨犯戒規,人人都會,但只要是時時刻刻,能夠不離開我們的身心本性,自然什麼戒都不必講究。

那什麼是「戒」呢?戒就是會犯錯,所以我們要以戒防止,要讓我們凡事都不犯,就是要好好把我們的習氣改好,開口動舌都是在說好話,藉由把話說得句句分明、句句磯珠,實實在在的說好話,把自己的修養提升同時也會添增自己的福氣。所以,除此時刻提醒自己之外,在日常生活裡,我們若也能培養出不忍見人辛苦的德性並把握當下去幫助,人生的福慧會愈發圓滿,去除了埋怨只剩下慈悲心,這時「戒」也自然常侍在側,無需提醒,人生的道路也會益發寬廣,每個身邊的人見自己都是福慧滿盈,那時何來罣礙。

平安喜樂,願眾生福慧常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