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驚喜都是在不經意之中發生的」,這次的思考是從這句話開始的,一直以來,身邊有些人都認為自己的生命是受庇佑的,也活該要享受別人在身邊的照顧,也因為這樣的想法,讓很多的事情與發展都更有著複雜的安排。

人都希望被呵護、照顧好一點,但是這種感性的結合如果沒有其他的黏著劑是無法長久的,多數的人士以金錢作為接著的良方,這樣的關係,儘管在短期內金錢付出方會感受到了無微不至的照護,但是,這樣的感動通常會隨著時間軸的拉長,雙方都會開始覺得「獲得」沒有增加,從這裡開始,雙方就會開始產生怨隙;沒錯,在金錢與利益的結合下,這種「互惠、互利」的想法是成立的,但卻無法持續,無法變成情感的連結,只要利益關係的結合,在其中一方覺得「不值得」或是「被虧待」時,這個美麗的泡沫就破了。

鐘下水台  

其實,這就好像職場,從新鮮人開始都懷有大展鴻圖的美夢,隨著薪資和經驗的成長,開始認為自己的價值與社會衡量的不同,自己被虧待了,自此開始,創業、跳槽、轉職或自暴自棄的想法就排山倒海的沖捲而來,順利的人,找到了職場方向,也找到了伯樂,開創新局邁向光明的人生,老天決定要磨練較多的人,就在自怨自艾的漩渦裡徘徊,大多數時候,身邊的人都看到了這個狀況,那,為什麼沒有一個老闆或是主管會提攜後進一同開創新的契機?因為,自己還沒走出漩渦之前,拉你一把只是浪費力氣,那要如何解決這個看似悲觀的狀態呢?心境的轉換似乎是條捷徑,打開大門往前走吧!

門把  

我們都聽過「心隨境轉、心能轉境」,也聽過「以開闊的心與正面的思考去面對問題,就能扭轉困境」這類的話,這些道理都是一樣的,那為什麼多數人做不到呢?原因只有一個,「知難行易」,不是的,「知易行難」才是這個變化快速的社會遇到的大問題,資訊的取得快速且大量,而自己沒有能力分辨眼前資訊的真偽,才是最大的元兇,古時的「知難」造就了「行易」,因為會『珍惜』知識取得的不易,一旦有機會獲得新知就會戮力以赴的實踐它,現代的人有過多的藉口讓自己忙碌,卻讓自己忘了要「行」才能實踐,總以為「知」就夠了,眼高手低、感覺自己被虧待之類的不好的負面情緒就每天累積、在身邊圍繞,正因為這樣的負能量,蒙蔽了自己,讓「理所當然」佔據心靈的大部分空間,也就無法「感謝」身邊的所有事情,感謝上天讓我們又過了一天,也沒辦法放慢腳步感受每天生命中的驚奇,也更不用說去覺察身邊的喜怒哀樂了,這樣的人生豈不可惜。

佛、樹    

有些人的一生,精采非凡、叱吒風雲,有些人憤世嫉俗、抱怨連連,有些人平淡如水、凡事感恩,充滿笑容,大家都在善用(或是壓榨利用)每天的24小時,不多不少,如何讓自己的生活變得簡單,每天沈澱自己的需要,其實不難,在「呼、吸」之間就有,道學中的氣功吐納,武林前輩的龜息大法,聖嚴法師的靜觀呼吸,都在說明草木眾生都有其法相,「簡單」才是真理,一呼一吸之間的生命才是真理,幸福也就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